Hexo多端同步

假设你换了一台电脑,或者是把电脑重置了,那么,要怎样才能接着跟原来一样配置好Hexo,然后继续写文章呢?毕竟你不是从头、从零开始配置的,很多文件都已经有了,但是,怎么保证不出问题的继续运行呢?

多台电脑同步博客源码,首先要把最新的源码上传到git上,然后在其它电脑上搭建Hexo环境后同步博客源码。 前提是两台电脑都能连上git,主要是都配置了 git ssh密钥连接。这个方法同样适用与误删文件的你,但是我建议平时尽量多做好备份!!!

同步博客源码到你的GitHub

在你打算上传的最新博客源码的基础上,按照下面的魔法操作:

编辑.gitignore文件

.gitignore文件作用是声明不被git记录的文件,blog根目录下的 .gitignore是hexo初始化是创建的,可以直接编辑,建议.gitignore文件包括以下内容:

.DS_Store      
Thumbs.db      
db.json      
*.log      
node_modules/      
public/      
.deploy*/

说明:public内的文件可以根据source文件夹内容自动生成的,不需要备份。其他日志log、压缩、数据库Thumbs.db等文件也都是调试等使用,也不需要备份。

初始化仓库

git init    
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://github.com/<Github账号名称>/<Github账号名称>.git # 将本地仓库映射到托管服务器的仓库

server是仓库的在线目录地址,可以从git上直接复制过来,origin是本地分支,remote add会将本地仓库映射到托管服务器的仓库上。

同步到git

添加你的本地文件到仓库,并同步到GitHub上

git add . #添加blog目录下所有文件,注意有个'.'(.gitignore里面声明的文件不在此内)    
git commit -m "hexo source first add" #添加更新说明    
git push -u origin master  #推送更新到git上

将git的内容同步到另一台电脑

之前的操作主要类似于备份,而这里开始,就基本上是你在新电脑、或者是重置电脑之后的操作啦!假设我们这时候已经将blog源码内容备份到了GitHub上,现在准备在新电脑上同步源码内容。

搭建hexo的环境

这时候在你的新电脑上,肯定是必须要搭建环境的呢,没有环境,Hexo也无法运行呀不是。没错,又是熟悉的配方:

npm install -g hexo-cli  # 安装hexo

hexo init <folder>         #用hexo创建一个博客目录
cd <folder>
npm install
npm install hexo-deployer-git --save # 部署安装 hexo-deployer-git

<folder>还是一样地填上博客文件夹地名字,比如说我的:

npm install -g hexo-cli  # 安装hexo

hexo init hexo         #用hexo创建一个博客目录
cd hexo
npm install
npm install hexo-deployer-git --save # 部署安装 hexo-deployer-git

拉取源代码

在建好的环境的主目录运行以下命令

git init       #将目录添加到版本控制系统中    
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://github.com/<Github账号名称>/<Github账号名称>.git 
#将本地仓库映射到托管服务器的仓库上    
git fetch --all  #将git上所有文件拉取到本地    
git reset --hard origin/master  #强制将本地内容指向刚刚同步git云端内容,用远端文件覆盖本地相同文件

reset对所拉取的文件不做任何处理,此处不用pull是因为本地尚有许多文件,使用pull会有一些版本冲突,解决起来也麻烦,而本地的文件都是初始化生成的文件,较拉取的库里面的文件而言基本无用,所以直接丢弃。

发布内容到GitHub

要将新电脑上的最新的文章更新到git。在本地文件中运行以下命令:

git status #查看本地文件的状态。
git add . #将所有更新的本地文件添加到版本控制系统中

git commit -m '更新信息说明' 
git push

同步文章

git pull

获取的源码即为最新文件。

updatedupdated2024-03-192024-03-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