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习与人生——聊聊我的学习方法

2 次“网络视频研讨会”

在 8 月份的时候,当时的工作还不算特别的忙,于是便组织了 2 次“网络视频研讨会”。当时的初衷就是抱着与他人能够在网上面对面的交流和思想碰撞。

所以,我以问卷调查的方式,汇集了一些有想法的朋友,在 2 个美好的周末,组织了 2 次。至于为什么没有第 3 场了,一方面是因为我的工作越来越忙,没有时间准备且需要休息;另一方面则是,参与的人数还是太少,多少有些提不起劲来了。这种形式并不像提笔写字,把想法写下来就行。当你倾诉时,没有人倾听,实际上是难以坚持下去的!

第一次交流时,可能是图个新鲜,大家交流都比较积极。自我介绍、闲聊环节、分享近期状况以及对未来规划的交流,基本上是大家都发言。而扩展话题,主要就是由我来主讲。第一期主要的环节——互相认识、围绕每个人自身进行总结、个人规划、以及对后续会议有无建议。

第二次交流,实际上新增了一个流程——嘉宾发言。主要是让第一次之后参与进来的同学,进行发言,当然,你想分享也是可以的。第二期主要的环节——嘉宾发言、系统性学习(在任何环境下如何学习)、作为一名开发人员你需要完善自己的基础设施。

我平常是如何学习的?

学习前期的准备

目标规划

不知道是否已经养成了习惯,还是怕自己经常会迷茫,不知道该干啥。以至于我经常会给自己指定目标和规划。常用的软件比如:Trello、Notion、JIRA等。

上大学那会儿,还只会用 Trello,写文章时打开了以前的看板,截了个图。

毕业之后,就开始以 Notion 为主了,相比而言,功能更强大,但是也有一些不足。

回到正题,做目标规划的意义是什么呢?

  • 清空大脑,把大脑从「要做什么」和「怎么做」的混乱当中拯救出来。
  • 随时随地都明确地知道,下一步应该做什么。

估计可能有读者朋友已经发现了,这2句话,其实是 GTD 的目的。GTD(Getting Things Done) 时间管理法则,我的理解就是,把事情处理完!这里俺就不详细说 GTD 了,因为我目前也在实践阶段,等自己“完全掌握”或者有所心得了,再跟大伙儿聊聊!

学习如何正确的开始?

如果你要开始学习一个新东西,却不知道如何正确的开始,那么不妨参考下我的方法——“从思维导图开始,从思维导图结束。”

拿 Golang 学习为例吧,在我在最开始学习前,肯定不能再像我高中刚入门 Java 时那样买本书就开始盲目地学习了。我先去网上找到了 Golang 学习路径图,这个对我学习的方向有极大的帮助。

👉Go 开发者路线图

然后,我自己又讲里面的内容,整理到了自己的思维导图里面。

然后,根据路线图来学(学习不要一步登天、也不要心浮气躁),我怕自己学的太枯燥,又不想在找书上面浪费太多的时间,于是就选择了——《Head First Go语言程序设计》。这真的是一本极佳的入门书,里面在恰当的位置,总是能出现有趣的插图。想当初我在高中买的第一本书时,体验就远不如这本。当时冲着名字买——《Java 从入门到精通》,看上去很震撼,实则不然,前往精通的路上,竟然是我一步步用笔注解书中的错误过来的。直到高二时,买了一本 Oracle 官方的《Java 8 编程入门官方教程》,才对 Java 这门语言有了不一样的了解,后来才一步步纠正了学习的方法,逐渐熟练起来。

学习动机

我们都知道,学习可以分为两类: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。对于我来说,上学时,我喜欢的科目,叫主动学习;我不喜欢的科目,叫被动学习(这可能也是我偏科的原因之一吧)。而现在,学习编程,就完完全全的是主动学习了。

找到自己的兴趣点

为什么我学习编程属于主动学习呢?因为编程属于我的兴趣点。也就是咱们常说的,对某种事物感兴趣。每当我开发出一个新东西、解决一个新 bug、学习一个新的技术点,都会让我获得满足感与成就感。

这里其实我父亲的作用也挺大的,在我小时候,只是对计算机和编程“充满好奇”,算不上感兴趣。小孩子好奇的时候,总喜欢问各种奇怪的问题。但是我父亲有意的“引导”我,强化了对计算机和编程的好奇心。也许是为了让我少打游戏这么干的吧,我也没有找他本人确认过,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,不善的引导、甚至用小孩子认为的更粗暴的方式对对待他这种行为的话,很容易讲好奇心扼杀在摇篮中的!

成隐性和快感
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,就拿我自己来说吧。当我在家“折腾”项目时,或者写开源项目时,总是乐在其中(当然,音乐也是得放的)。在这个过程中,就会让人产生快感——过程性快感。而当我 commit 代码时,也会感到快乐——结果性快感。当你经常性的出现这些快感的话,就会产生“成隐性”。以至于只要周末一有空,我就会写写代码。

我想,玩游戏可能也是这样吧,一玩就停不下来。但如果你 LOL 跟人一起五黑,然后连输10把,大概率你最近都不想打了。🤣

学习媒介很重要

我最常用哪些媒介学习?

我在大学时,不像现在这么喜欢看书自学,而是更倾向与看视频学习。但是却从来没有一个视频是看完了的,往往看了几个视频后,就看不进去了。最重要的一点,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体会过,看完之后,你感觉自己什么都没学会,是不是?以至于后来,我学习编程就剩下3种主要方式:

  • 看书
  • 看官方文档
  • 看别人的开源项目

为什么我更喜欢看书而非视频?

一句话总结:看视频会导致你的思考变少,而看书不会!

看视频学习的时候,往往难以深入思考。而视频本身的质量,我们是不确定的,更别说为了吸引流量而特地设计的视频了。如果你想看质量更高的视频,我推荐你去 YouTube 看公开课,当然,有时候你也能在 B站找到中译版的公开课视频。

从时间的角度来讲,更不应该看视频。一句话,用眼睛看完的时间,肯定是会小于用嘴巴念完的时间。并且,视频是有很多“空白时间”的,空白时间你真的用来思考了吗?别人一个方法,敲了多久你就要等多久再看,但是文字版你能直接阅读。而且视频版切来切去的,都容易打断思维。所以,我个人是更青睐与看书的,看书能够让我更多地独立思考!

学习结果的产生

咱们不能光学不练呀,是吧?在看编程书的时候,一定要照着书上的代码示例,手动敲一敲。你可以预先在脑海中演练一遍,然后再去手动敲出来,看是否符合你的预期。炉火纯青之后,再省略这一步,节约时间。

如果是学习新的知识,一定要做好笔记和总结,同时要画思维导图,这样你才能把知识消化掉!

updatedupdated2024-03-192024-03-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