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见Hexo,你好Hugo

距离我上一次更新文章,也有一小段时间了。本来从第一次搭建博客开始,每年五一左右都会重构以下博客,主要就是:结构优化、样式更新、功能调整等等。当然,这只是针对博客的,因为个人云服务相对较多,所以五一时间还是被占用比较多的。去年五一就几乎把所有的个人服务都整成自动化的了,这也是享受到了科技进步的福利。而我要做的,基本就是把commitpush到私有仓库里面,然后就不用管了。

迁移前后对比

旧的Hexo博客

新的Hugo博客

首先,不可否认的是,外观上的变化是很大的。主题我采用的是MemE,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一点点魔改,加入了我自己需要的功能,同时调整了一些样式。原先用Hexo,至少有2年了吧,说实话,有不少让人头疼的事情。比如说一个好好的插件,可能哪天就突然不兼容了,要么就是天天炸依赖,每次build的时间,也是越来越长,一度到达一分钟(虽然跟博客的东西太多离不开😅

当我把所有的内容全部迁移到Hugo之后,每次构建的时间不到一秒钟,当时就想着,再也不用Hexo了,虽然Hexo的生态挺好的。如果你在这之前来过我的博客,你可能会发现差别还是比较大的。比如视频播放替换成了资源占用更少的原生,取消了网站实时客服,甚至取消了看板娘,,,(有空还是会加个好看的看板娘上来的,在不影响整体阅读的情况下。

博客的友链页面对比之前做了修改,相册页面也是,然后取消了豆瓣的三个页面(感觉没什么用)。字体依旧沿用适合阅读的思源宋体

个人云服务升级

从去年五一到写文章这时候,基本上所有的站点都给套上了一层CDN,但是部分服务并没有针对中国大陆的网络进行优化,因为我更希望你是通过Google搜索到我的。今年五一准备拆分一下整体的架构了,首先自动化运维肯定跑不掉,毕竟不能老是让人盯着维护。从过去的经验看,我需要提升的是整体的可用率。很多情况下,可能是网络攻击、服务器宕机、DNS劫持等等造成的原因,导致服务暂时不可用。一般我会收到邮件通知,XX服务又挂了,一般情况下我是不会管的,除非程序判断服务无法再次正常运行或者暂停时间过长,才会去手动处理。

这五一假期也快来了,最近挖矿也又火热了起来。最重要的事就是进行架构重整,比如在aws上,运行我整个个人云服务的核心服务;在国内的阿里云和腾讯云,则会运行个人的测试环境;在DigitalOcean上,部署自己或他人的开源项目在上面;在Azure上面,部署离线下载(因为服务器下行流量不收费,而Azure的机器,上传文件到同区域的OneDrive是免流的😄。然后其他的平台,可能就会用来挂游戏、挂通知机器人和挖矿了。配合telegrambot,还是挺好用的。

这样一算下来,服务器(VPS)的数量其实有不少了,每年也要花掉我好几千是吧?但实际上我没怎么花钱,得益于近乎0成本的挖矿,再加上云服务本身产生的价值,几乎可以填补我所花的资金。

可是,就算花了钱,其实也是没关系的,说难听点,叫瞎鼓捣,但是说好听点,这可都是实战经验。因为基本上把各大平台的,不管是免费还是付费的服务,都玩了个遍,在简历上,其实是可以写上的,总归是个加分项,是吧?

关于博客的体验

新博客的一个增强功能就是,采用了 Workbox 来构建了一个渐进式的 Web 应用程序,极大的提升了体验,当然,我也是第一次接触这个东西。

最后,我阅读一直有个习惯,就是基于RSS的订阅制阅读,自己也创建和发布了订阅源,欢迎订阅呀!

updatedupdated2024-03-192024-03-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