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与人生——网络、生活

好像挺久没有写下文字了,不知道是因为大脑想休息,还是单纯的懒。

赛博社交

这个月解散了一个 6 年的 QQ 群,虽然基本上算是个死群了,但是有时候屁事儿也多,实在是没精力去维护,干脆解散了。群里面大多数的人,实际上我根本就不认识,实际上这个群的成立本身就没有很强的目的性。我记得最开始好像是我的读者群来着🤔可能以后会建一个新群吧,只让兴趣相投的人进来,这相当于是设立了一个门槛了。

注销、停用了几乎所有的国外社交账号,比如推特。当然,其中有一些不太方便说的原因。除此之外,浪费大量的时间,去处理诸多网友与你的互动,并不一定具备积极意义。同时还得忍受各种骚扰,辱骂,现在的互联网也确实是这个面貌。当然,我也认识了不少朋友,大家也能通过各种其他方式同我交流~

网络

这段时间整理了自己大部分的网络资源,让冲浪变得更有意义。前面说到,有些账号只是停用,是因为我觉得他还有用得到的地方。很多平台实际上是可以当作搜索引擎的结果来源的,你也许能搜到自己想要的信息或者资料,只不过在“过滤”处理时,容易陷进去,一直刷,停不下来。

抽空整理了一下书签栏,主要把我平常去过和知道的站点,我认为重要的,全部都整理下来了。拿文档来说,细分了不同语言、方向的文档,便于我在需要的时候,直接点开,省去了使用搜索引擎的时间。

订阅列表这边,按照不同的维度进行了区分,跟我的博客一样,没有明显的标识性的,我一律放在了博客区间。

  • 大佬—这个是看过了许多站点之后,我筛选出来的,我认为每一篇文章,都会对我的思维能力,认知、学习能力有影响的博客。有几位厉害的,我相信玩 GitHub 的人应该都知道。
  • 订阅—一般是周报、月报、期刊或者是技术团队之类的,比如大伙儿每周五都会看的阮一峰周报,或者是 Netflix TechBlog。
  • 博客—顾名思义,但也有些筛选条件。比如有的域名已经停止解析挺久了,这种情况下我会去搜一下域名到期没,或者该作者是不是有了新站点,有些作者会在换域名后,将旧域名重定向。或者说长达一年以上未更新,且评论区被注入了大量广告的,我基本上都会移除。
  • 作品集—就是大量内容的集合,可以是原创、翻译、整理等等。举例 2 个不同的,金步国作品集中文诗歌
  • 国外博客—这里主要存放的是国外友人的博客,比如我毕竟欣赏的Richard Mattka,比如站点名称很有个性的0X74696D
  • 艺术—这里我把艺术类和文学类站点放在一起了,比如卡尔维诺中文站

当然,这些订阅列表,大部分都有 RSS,会被我用 Feedly 订阅,因为数量实在是有点多,我不可能每天挨个打开看看有没有更新,除非我实在是闲得慌。

生活

调整了一下生活状态,周末不再宅在房间了,以前除了工作日,每个周末都会打游戏、学习和写代码,甚至学习的时间远大于打游戏的时间。从我毕业以来,两年多吧,几乎都是如此。我最近在思考,意义何在,我收获了什么,又失去了什么?

今年的求职市场,真的是应了去年的一句话:“2022 年,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。”

失落感其实是有的,但学习和编程已经被我培养成了兴趣,就连我以前害怕学的英语,也在多邻国坚持学习了 242 天了。于是我做出了我的行动,把我的数字生活给优化了,在保证其它时间没被压缩太多的情况下,周末还能够出去走走玩玩。今年打算攒钱搞个微单,记录一下旅途的风景。武汉的春天,还是有很多景点可以去去的~

网络是网络,生活是生活。

updatedupdated2024-03-192024-03-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