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于 JPDA 远程调试 SpringBoot 应用程序

前言

远程调试技术,在开发中相对常见。如果技术团队是采用的基于 DevOps 开发流程,那么你可能需要了解远程调试技术。

在我司,后端开发工程师,几乎不在本地启动服务进行调试。单元测试和接口测试,在某些情况下,并不能很好的复原和追踪哪些诡异的 bug。在我们内部有 2 套环境(开发联调和测试环境),都是在本地开发完,然后将代码推送到“开发环境”服务器,通过 CI/CD 进行自动化部署,然后基于开发环境进行调试,这时,远程调试就派上用场了。

在开发环境完毕后,我们会将代码合并,并推送到测试环境,再用同样的方式部署。这时,测试人员会对应用程序进行测试,试想一下,测试人员在测试出一个 bug 后,通常要汇报一些文本。比如接口地址、请求参数、哪些条件下能够触发 bug、bug 带来的破坏性和影响面等等。然后开发人员再根据这些情况进行场景还原,并对 bug 进行追踪,效率如何暂且不讨论,这里的问题是,你不一定能够复现出来,通常需要走一些复杂的业务流程。这时,利用远程调试,在可疑的地方启动断点,即可一步步追踪。

Java 调试技术 JPDA

Java 平台调试器架构 (JPDA),全称是 Java Platform Debugger Architecture。

  • JVM TI Java Virtual Machine Tool Interface 是一个双路接口,支持 JVM 与本机代理程序之间进行通信。它取代了 JVM DI 和 JVM PI 接口。我们通常在 idea 中打断点让程序停住,那么想在远程也实现,那么 JVM 必须得提供一种代理程序机制,用于统治 JVM 所需的各类信息。JVM TI 支持需要访问 JVM 状态的所有工具,包括但不限于:分析、调试、监控、线程分析和覆盖分析工具。
  • JDWP Java Debug Wire Protocol 是一种通信协议,它是 Java Platform Debugger Architecture 的一部分。它用于调试器和它所调试的 Java 虚拟机之间的通信。它允许在不同的计算机上调试进程。它可以通过网络套接字或共享内存工作。简单点说,想要与 JVM TI Agent 通信,就要先与“通信后端”通信,那么咱们想通信是不是得有一个协议呢?没错,就是 JDWP。
  • JDI Java Debugger Interface 定义了一个高级 Java 语言接口,开发人员可以轻松地使用它来编写远程调试器应用程序工具。JDI 位于 JPDA 的最顶层入口,它的实现是通过 JAVA 语言编写的,所以可以理解为 Java 调试客户端对 JDI 接口的封装调用来启动调试的。

咱们来梳理一下调试的整个流程吧:

IDEA 客户端调试器 -> JDI 客户端 -> JDWP Agent -> JVM TI Agent -> JVM TI -> JVM 应用

更深的原理,就不在这里浪费篇幅了(其实理解起来有点小费劲),咱们关键是得把这玩意用好,才能简化开发,不是么?

在 IDEA 中进行远程调试

先声明一下哈,JPDA 的玩法有很多种,咱们这里只讲最经常用的这一种,也就是在 idea 中调试远程服务器上的 springboot 项目,当然,其它项目也是可以的。

设置应用程序

对于应用程序的运行方式一般没有限制,不过我们通常是将应用程序打包为 jar 包,并使用命令行启动它的,在容器中实际上也是这样。下面俺以 JDK 8 的项目为例,当然,我也会指出不同版本间的差异。

1
java -jar -agentlib:jdwp=transport=dt_socket,server=y,suspend=n,address=5005 remote-debug.jar

注意,这里和我们正常启动应用程序是没有什么区别的,我们只需要加上使用调试代理启动程序的 VM 选项就行了。

  • address 这个参数可能有点歧义,它是配置端口的,但在某些情况下,可能会是 *:5005 或者 0.0.0.0:5005
  • server=y 这个是指定当前应用是作为调试的服务端还是客户端的,默认情况下是 n ,也就是客户端,但是咱们肯定得作为服务端使用,所以得改成 y
  • suspend 这个参数,指定进程是等到调试器连接好了再跑,还是立即启动,通常情况下,为了不影响程序正常运行,我们都会选择 n ,也就是立即启动。
  • timeout 也就是超时时间,单位是毫秒。当 suspend=y 时,该值表示等待连接的超时;当 suspend=n 时,该值表示连接后的使用超时。

设置 IDEA 客户端

我们打开 idea 客户端,找到 Edit Configurations,然后选择 + 新增一个 Remote JVM Debug ,并安装下图中的方式配置。

请注意,ip、端口以及项目模块,记得填自己的哦!如果是在同一台机器上运行,需要填 localhost

在配置完成后,远程应用启动的情况下,我们启动刚才配置的本地应用程序,不出意外的话,你会得到这样一行输出:

Listening for transport dt_socket at address: 5005

连接成功后,尝试在你的 idea 上打个断点调试看看。

不同版本间的区别

你如果看过文档,可能会注意到,不同 JDK 版本,配置会稍有差别。

  • 对于 JDK 1.3 以及更老的版本
-Xnoagent -Djava.compiler=NONE -Xdebug -Xrunjdwp:transport=dt_socket,server=y,suspend=n,address=5005
  • 对于 JDK 1.4 版本
-Xdebug -Xrunjdwp:transport=dt_socket,server=y,suspend=n,address=5005
  • 对于 JDK 1.5 - 1.8 的版本
-agentlib:jdwp=transport=dt_socket,server=y,suspend=n,address=5005
  • 对于 JDK 1.9 及更新版本
-agentlib:jdwp=transport=dt_socket,server=y,suspend=n,address=*:5005

注意事项

这里的注意事项,就说一下俺踩过的坑吧!🥲

  • 务必保证远程应用和本地 idea 调试器的代码是一致的,不然会出现许多诡异的现象!
  • module 一定要两边一致,比如咱们一个微服务项目,你在远程启动 service-a,但是本地是 service-b,那肯定不行!
  • 注意开放对应的端口,并且千万注意,Debug 端口和程序端口,是两个不同的端口,不要冲突。
  • 不同应用之间,不要共用一个 Debug 端口,不然会发生什么,俺也没试过~
  • 如果在容器,或者 k8s 部署的话,注意做一下端口映射,比如 Docker 需要加上 -p 5005:5005

最后

说到这里,就差不多啦。我个人认为这还是一个比较方便的技术,虽然任何技术都不是万能的,但是它在合适的场景,确实能帮你解决问题!😊

扩展阅读:Arthas

updatedupdated2024-03-192024-03-19